close

讓孩子不要亂發脾氣-作者/史提夫.畢度夫(臨床心理醫師)

亂發脾氣是無意間學會的,十八個月大或兩歲大的幼兒往往正在學習如何應付挫折、等待、及接受拒絕。

所以第一次亂發脾氣時,他們也被自己的怒氣完全主宰了,展現出你和他們都不曾體驗過的失控行為。有時脾氣是突然爆發,連孩子自己也嚇到了!不過,從此以後,幼兒就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了,已經能過掌控自如,「你看,我拉開嗓門尖叫,然後再激動揮動手腳,再掉幾滴眼淚,嗯,就是這樣!」

為什麼會想要表現出這種行為?部分原因只是為了宣洩積壓已久的挫折感,但主要的動機是要對大人產生效果。大人會變得很尷尬、害怕、緊張,有時候就會因此順著孩子的意做。所以亂發脾氣到最後就會變成根深蒂固的壞習慣。

以下是因應之道:


1.不要有求必應
首要之務就是下定決心,下次小孩亂發脾氣時,就不要順他們的意做。

2.務實處理
小孩一旦亂發脾氣,就去做你該做的事。
有些人會乾脆走開,不管他們(我們可能會覺得這很難辦到),有些人會把孩子抓到房間或車子裡,一切視你或情況而定,最重要的是防止以後又出現同樣的情況。

3.打鐵趁熱
等他們發過脾氣後,不要就此算了。
要讓孩子知道用這種方式表達怒氣是不對的,等你和小孩都冷靜下來以後,正好是好好教導他們的時間。
叫他們說對不起,說出一開始是什麼讓他們不高興,他們原本應該怎麼做才對。

4. 事先防範
亂發脾氣通常表示,家長和孩子在生活中都承受了太多壓力。如果想要過得輕鬆一點,就找出讓你和孩子都深感挫敗的特殊情況,然後盡可能避免這樣的情況。

亂發脾氣不需要變成童年的一部份,大部分的小孩都會試試看那是什麼情況,但如果我們處理得當,這階段很快就會過去了。

(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《快樂寶貝的祕密》)

-

家.gif

yinin:
也許你會跟我一樣有隔代教育理念不同的狀況,遇到孩子鬧脾氣還真的是...無言。
我生氣(孩子不懂原因)我不理(他們越發強調)

這時候就如上訴所說的方式來運行,真的是有用唷!不過...如果你的孩子在3歲之前這樣的習性已經定了型,那麼你肯定要花一些時間耐心的調整囉!

以下是我搞定我的小鬼靈精的秘技:

轉移他的目標

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!了解孩子的你一定知道下一個動作就是他即將發威的時候
只要馬上利用孩子感興趣的事、物吸引他,那麼孩子的脾氣就不會鬧的沒完沒。
另外,這樣的方式還可培養孩子成長階段;當想鬧脾氣時會看狀況,且真的鬧起來不需要你哄也能瞬間收斂下來唷。

1.孩子是用哭來表現情緒,表達他的不滿時,你只需要站在旁邊笑臉迎對(不是大笑嘿)那麼一來,孩子會感到無趣,依次兩次下來會自覺自己的態度有問題而調整自己的情緒。

2.那是誰呀?怎麼在哭呢?(請你抓旁邊的某樣東西自言自語,我承認這像個瘋子...但孩子畢竟是孩子,只能用誘導方式)原來是媽媽的寶貝在鬧彆扭呢,該怎麼辦呀?(請裝的很急迫的感覺)...他一定會過來了解你和這某東西討論他的結果(發現吸引他了!請隨機應變並且將說話的聲音越變越小聲),那麼他會停止哭鬧,自動走過來研究你的續集。

ps.奉勸各位爸媽,如果孩子鬧脾氣對你吼叫,摔東西,這樣的舉動在第一次發生時就要制止,免得夜長夢多唷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